阿斯麦从商业上看是一家可怜的公司
本文2018年12月18日首发于本人同名雪球原创专栏

上半年因为中兴通讯的事儿,和另一个网友在雪球的帖子里争了几句,结果被主帖楼主拉黑,其实我对那个楼主还是很尊重的,知识面比较广。一直想论述一下,国内对芯片业的讨论,绕不过去的一家公司——阿斯麦,几乎是唯一的EUV光刻机公司,我想通过自己的论述表明,从商业上看(不是从技术上),这是一家很可怜的公司,没什么了不起的。
首先看一看阿斯麦的基本情况。
一)目前全球只有阿斯麦一家公司有能力制造EUV光刻机。半导体行业有了EUV光刻机,就可进行10纳米以下的制程开发了。也就是说阿斯麦能不能开发出来EUV光刻机,将直接决定半导体行业的制程能不能发展到10纳米以下。
二)光刻机的两大关键高科技部位,光源来自美国公司Cymer,镜头来自德国。
三)阿斯麦的总部位于荷兰,于1984年成立,公司拥有员工约16500人,其中研发人员超过6000人,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6%。
四)ASML有一个非常奇特的规定,那就是只有投资ASML,才能够获得优先供货权,意思就是要求他自己的客户要先投资自己才行。这样奇特的合作模式使得ASML获得了大量的资金,包括英特尔、三星、台积电、海力士都在ASML中有相当可观的股份。
五)阿斯麦2016年营收67亿欧元,增长8.1%,净利润15亿欧元,增长5.5%。2017年前三季,公司营收65亿欧元,同比增长32%,净利润15亿欧元,同比增长56%。预计2017年的营收可以增长25%左右。
看完上面五点,对阿斯麦这家公司的基本情况有了一个了解。技术牛不牛逼?当然牛逼,全世界唯一的垄断者,还有什么讲的?
但是如果多思考一下,就会有一些新的疑问:
第一:既然只有阿斯麦已经垄断,为什么他不能把价格再提30-100%,获得暴利的空间呢?理论上说,一家绝对垄断的公司,一定是有提价权的。而且他为什么不需要应对反垄断法?
第二:这家公司扼住了全球芯片制造的咽喉,这么牛逼,这么重要,为什么偏偏坐落于荷兰?为什么美国不自己搞?为什么日本不自己搞?
第三,一家公司如果供不应求,照理说那他就是大爷,各种各样的客户越多越好,巴不得每次最先进的机器出来,就搞一次拍卖会价高者得对吧,这才是符合利益最大化的。但是我们看阿斯麦,完全不一样,他的货明明供不应求,却偏偏优先卖给自己的股东,别人想进来抢购抬价,他都不乐意,这么反常到底是为什么?
答案就阿斯麦(ASML)这家公司其实是一个傀儡,是谁的傀儡?英特尔、三星、台积电、海力士这些下游芯片制造商的傀儡!
>> 点击阅读全文
《阿斯麦从商业上看是一家可怜的公司》.docx
将本文下载保存,方便收藏和打印
导出文档
